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再访红色记忆,探寻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10 作者:梁慧 唐诗雅


2021年7月15日至8月初,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红色精神传承队”团队成员唐诗雅、安梓琪、梁慧、邓颖、曹水馨前往河北、河南、宁夏等地多处红色纪念馆与基地,开展主题为“再访红色记忆,探寻红色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分别参观了河北省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河北省衡水市全国第一个农村党纪念馆、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东野庄红色基地、河南新乡小渠惨案纪念碑、宁夏石嘴山五七干校博物馆等红色纪念馆与基地。了解李大钊同志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一生;弓仲韬先生创立的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东野庄—-清河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前、后小渠一带,曾掀起的抗日救亡运动热潮,以及日寇在此有过的灭绝人性的血腥大屠杀;我党充满热血与心酸的特定历史时代的产物——五七干校。重走前人走过与生活过的地方,了解党与人民同一时期在不同地方展开的抗争及红色精神的传承。

本次实践,让团队成员们感触颇深,受益良多。红色旧址的再访,让成员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每片土地上党的发展历史与奋斗史谱写的不易,那是一种顽强克服困难、在艰苦环境中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不畏挫折的精神。体现在纪念馆中每一个记录的故事中,雨水侵蚀而不化的石碑上,传承在一代代人心中。也让成员们更加清楚的意识到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精神传承,应汲取精神养料继续为党和国家奋斗。

李大钊纪念馆入口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外观

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市赵堤镇前小渠红色旅游教研基地

小渠惨案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