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人文与艺术学院四海青年实践团暑期实践感悟
发布时间:2021-08-09 作者:阳靖文、金佳程、郭笑颜、钟雯丽、蔡悦珊

2021年,值此百年党辰,又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为响应国家“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号召,为缅怀先烈、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和发扬党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所形成的红色精神,同时聚焦于新时期党在脱贫攻坚及疫情防控中的引领作用,人文与艺术学院四海青年实践团以“红旗山河访华夏,青年寻意筑轩辕”为主题,由来自人文学院的十三名同学组成,以多种形式、在多个地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形式包括红色精神寻访、乡村振兴调研、教育关爱服务及防疫志愿服务等,以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深情告白。

7月18日,团队成员祝铭谦来到河南省郑州市的二七罢工纪念塔,参观了纪念塔设立的各大展厅,回溯了京汉铁路总工会从建立、罢工、被镇压到复苏重振的历史过程,感受到中国工人阶级坚强不屈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激励后人以不屈的斗志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的未来。暑期,郑州遭遇了百年难遇的大暴雨,该成员于7月25日参加了商都社工组织的支援活动,帮忙搬运、配送、统计物资,为受灾地区和人民奉献了青年的力量。在众志成城的救援活动中,体悟到了二七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立志继承红色精神,做有理想、有信念的的新时代新青年。

7月19日,团队成员林捷慧赴海南省五指山市阿陀岭科技示范基地开展主题调研活动。该成员亲身参与了有关茶叶种植及“黎族织锦”纺织技术的培训,在培训中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调查村民对于“以茶叶、黎锦带动乡村振兴”发展道路的态度和看法,和授课老师交流心得体会,并进一步了解培训的相关情况。在为期四天的调研中,该成员加深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领悟了红色精神的具体内涵及其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乡村振兴、疫情防疫的指导意义,也切身感受到党领导下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社会面貌的改变。

7月23日,在做好购买防疫物资、打印宣传防疫知识海报等一系列准备且征得居委会的同意后,实践团成员马颢菲对江苏省镇江市丹阳市伊甸园社区的其中20家住户进行了拜访与防疫宣传。除此之外,成员还对社区药店进行了走访调查。走访发现,药店要求进店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下架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种药品,严格执行了防疫规定。调查走访结束后,该实践团成员深刻理解到,众志成城方能战胜疫情,作为共青团员,应当在党的号召和指引下,传承艰苦卓绝、甘于奉献的红色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团员的生力军作用,为防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7月24日,团队成员卢涵瑛来到山东省济南市的济南解放纪念馆和解放阁,参观了济南战役期间的珍贵的革命文物,了解到济南战役发生的历史背景,深刻体会到济南战役对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同时,该实践团成员观赏了纪念馆陈列的纪念革命先烈的济南战役英雄群像塑像和浮雕,体验到战争的艰辛和人民的团结,感受到革命精神的伟大内核,回望这片红色记忆,认识到革命先烈的艰苦付出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深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恩先辈付出。

7月29日,团队成员章芷骁参观了湖北省武汉市革命博物馆,参观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所旧址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了解了中共党人在武汉组织开展的中共五大的伟大事迹,了解了中国革命与农民群众的密切关系以及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武汉革命建设的历史历程,这一切无不向后人传递着青春活力,激发着当代青年的青年力量。队员于此感受马克思主义的光辉与中共党人的革命情怀。岁月流逝,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岁月,已经被镌刻进历史的记忆,和亘古不变的长江一道,永远流淌在这片伟大的神州大地上。而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也将砥砺奋进,将振兴中华的伟业不断推向前进。革命先辈们坚定的革命信仰与艰苦奋斗的决心,让我们深深震撼。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学习先辈们的崇高品质,不负韶华,筑牢信仰之魂,始终向上向善,不畏艰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月30日,团队成员李诗萌前往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坭井小学进行支教。她通过狭窄的道路来到深山中的小学,与这里的学生们友好相处,给他们上听写课,教他们唱普通话歌曲,为他们讲述大山外的世界。放学后,受孩子们的邀请前往他们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到家庭条件对孩子们学习的限制以及父母对孩子走出大山的殷切希望。一系列的活动,使她感受到孩子们的淳朴、善良,对知识的渴望,也意识到我们这些时代新青年身上的重担,要奉献社会,服务社会,为社会大同而努力。

7月30日,团队成员黄慧来到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福泉山,于此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塔与烈士陵园,感受蕴含在独特红色建筑之中的革命青春之美,了解了曾为解放和建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的庐江儿女的英雄事迹。队员们在此圣地缅怀先烈,被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所深深感动,立志于向先辈们学习以更好投身于国家的未来建设,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以增强自身爱国情怀,同时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背起促进世界和平的大业,珍爱和平。

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人文与艺术学院四海青年实践团成员们前期周密规划、深入实践,后期感悟深刻、互相分享、共同体会,实践形式丰富多样,实践成果卓有成效。团队成员们明确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性,在实践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书写鲲鹏击浪的青春华章,在实践中传承了党的意志和红色精神,塑造了自己的精神品格,奉献了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