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八五之年,民法同行”团队首次开展入户宣讲与定点咨询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9 作者:严文怡

“八五之年,民法同行”团队成员何思欢、雷杰等在前期调研与宣传活动进行的基础上,于7月27日至8月2日在古城镇社区沿路开展宣传活动,每天分别在上午入户讲解法律知识,下午设立法律咨询点为镇民提供服务。团队通过电台小故事、短视频的形式,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法律知识宣传的活动同时进行。

正值暑期,社区居民家中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针对这一特点,宣传小组就家庭纠纷、妇女权益和未成年人保护等为主要内容展开法律知识讲解。小组成员在保证不打扰居民日常生活、不涉及隐私问题、不使用晦涩难懂的专用术语等的原则上,对古城镇社区的居民随机进行拜访。在和居民们“拉家常”的交流中,很多镇民对于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仍然知之甚少。对此,小组成员们在交流时用委婉的方式,运用《民法典》的有关知识讲解居民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潜移默化地向镇民们传递着法制理念。小组在每一户拜访的居民家中都留下了普法宣传的手册,供居民们阅读。

每天下午的时间,团队成员们将古城镇中心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作为临时民法知识咨询点。居民们可以在这里就一些具体的问题向团队成员进行简单的咨询。运输车司机、商人、小贩、工人和农民是定点咨询处的主要服务对象。咨询处的成员对这些人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简单的分析回答。

在这些线下活动进行的同时,严文怡等其他组员运用网络渠道就《民法典》法律知识和“八五之年、民法同行”小组的活动内容展开宣传。小组在《喜马拉雅听书》软件上发布了团队宣传过程中的小故事,并且制作了普法讲法的小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短视频软件进行传播,收效较好。

7月27日至8月2日的宣传中,民众们的配合度较高,乐于了解与生活相关的民法知识,但前来咨询的民众较少。团队成员考虑到宣传效果以及开办活动的意义,计划于3日第二次宣传并将活动持续至8月5日。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