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郑磊应邀来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7 作者:

6月15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资深传媒人郑磊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在文科楼A111作题为“地方文化内涵与城市宣传片的创意定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曹洪洋主持,封雷老师、何双秋老师以及广电系19级、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64C0

广电系主任曹洪洋主持讲座

郑磊教授以城市宣传片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城市宣传片的制作现状和发展趋势。通过《你的无锡》《这里是泉山》等城市宣传片的展示,让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影视理论研究对于城市宣传片创作的深刻价值。随后,郑磊教授就城市宣传片趋同化的问题,从创意模式化、内容同质化、制作商业化、思维行政化四个方面深入分析该现象出现的现实原因。他强调,创意是创作的核心,城市宣传片要想取得宣传效果,应注重叙事亲和力与情感感染力等基本要求。郑磊教授还对宣传片佳作《羊尖镇—最无锡的地方》以及《江阴—教我如何不想她》进行细致分析,他表示,了解城市文化、讲好城市故事以及优质的拍摄编辑技术是激发创新创意的基础,城市因文化而具有“乡愁”的亲和力和凝聚力,也是观众记忆的“深刻点”。

66DE

郑磊教授作讲座

在交流环节,郑磊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分享观片体验,并对同学们的问题认真解答,分享自身心得经验。最后,曹洪洋主任作了总结,他指出,郑磊教授拥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讲座深入浅出,通过对城市宣传片的生动分析而提炼出的创作理论,对同学们其他领域的影像创作也具有极高指导价值。

1B1BA

讲座现场

(作者:朱 怡;摄影:曾欣羽;审核:方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