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长廊 > 正文
学术长廊
我院党委书记方跃平的文章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转载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陈学利

202195日出版的第17期(总第725期)《新华文摘》,以“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的具体路径”为题,通过论点摘编的形式转载了我院党委书记方跃平等的《红色文化育人功能简论》一文的主要观点,该篇论文原载于《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1年第11期。

文章认为,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是新时代创新与发展红色文化的内在要求。因此,深入探析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联系,审视红色文化在发挥育人功能的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并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突破各种困境,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文章从以下三个角度提出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的具体建设的路径:1.地方政府应秉持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的原则,科学开发与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一要坚持大力开发与科学利用的统一;二要坚持转变开发理念与完善开发机制的统一;三要坚持典型示范与经验推广的统一。2.学校应坚持加强教育引导与创新实践的原则,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阶段。一要加强教育引导,提升红色文化资源的吸引力;二要加强课程研发,提升红色文化课程开发的建设力;三要加强资源整合,提升红色文化资源的整合力。3.社会组织应坚持加强宣传教育与实践服务的原则,促进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同。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增强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另方面要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平台,增强红色文化育人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