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学院邀请艺术硕士国家教指委宋慧文秘书长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


921930分,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央音乐学院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宋慧文受邀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史修永院长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振副院长、音乐系李爱真、范潇文、李臻、宋国旭、董德、姚佳慧老师及全体硕士研究生。

讲座伊始,史修永院长致欢迎词,对宋秘书长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对学院音乐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进行更加深入地指导和改革。在师生热烈不断地掌声中,宋秘书长正式进入主题部分讲座。

首先,宋秘书长介绍了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的新变化,由旧有的“学科目录”扩展为新增的“学科专业目录”。1301艺术学中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与影视、戏曲与曲艺、美术与书法、设计等历史、理论和评论研究。此次修改明确了学术型硕士的内涵,不再与专业型硕士混为一谈。宋秘书长指出:艺术专业硕士进一步细化为各专业,如音乐专业、舞蹈专业,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开展专业博士学位的建设。

其次,宋秘书长重点强调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特殊性,应该以专业技能作为导向性,不应与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雷同。从招生时对专业技能分数的侧重,到培养时对专业实践的开发,及毕业考核时弱化论文权重的建议,都具有较强的前沿性与战略性。

此外,宋秘书长还讲解了近些年全国艺术专业学位评估所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教指委重点考察的内容,对于我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最后,宋慧文秘书长全面回答了史修永院长、李爱真教授、董德老师基于我院现实情况提出的重点问题,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刘振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与点评。最后,再次感谢宋慧文秘书长全面细致地讲解,并期盼再次莅临学院进行线下深入指导。

作者:董德

审核:刘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