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人文与艺术学院举办第一期“艺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5 作者:

9月14日下午,人文与艺术学院在竹三A1071室举办第一期“艺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重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专题讲座。活动由我院力行计划辅导员、美术系老师王磊主讲,学工办主任李玉雪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宁出席活动,学院各年级文艺爱好者和研究生各党支部委员参加活动。

王磊老师以“触摸红色文化的脉络 汲取社会主义艺术的精髓”为主题,重温了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历史背景和重要内容,畅谈了“艺术为人民”的感悟,以及在新时代背景下对生活美、艺术美的理解。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革命时期中国文艺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的缘由、内容、意义与影响,深入阐述了文艺与群众之间的关系。

王磊老师还以生动的语言带领大家鉴赏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的众多美术作品,强调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要坚持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并通过《南泥湾》《白毛女》等作品的改编、西方油画与中国国画相融合的事例,点明了艺术与环境息息相关。王磊老师认为审美素养是每个人的潜在能量,坚定文化自信对于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活动最后,王磊老师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并赠送了书籍。

刘宁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学院“艺心向党” 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她指出,提升人文素养是新时代大学生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需要。她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校的“人文浸润 芳菲四季”主题教育活动中来,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切实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国文化的积极传承者和传播者。

“艺心向党”是学院依托专业特色打造的品牌“人文浸润,芳菲四季” 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本学期计划于每双周周三下午在学生社区开展八期理论讲授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活动。学院将整合院系教师资源,以美育为着力点,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带领学生感受艺术之美,体味文化之韵。

作者:陈筱鹭

摄影:刘芮君

编辑:展望 徐勤苏

审核:刘宁

王磊老师进行主题教育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宁进行总结

王磊老师为同学们送上礼物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