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而今迈步从头越——热烈祝贺人文与艺术学院成立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1-06-17 作者:

2020617日,学校正式组建人文与艺术学院。不经意间,我们已经携手走过365个美好的日子。今天的学院,以“人文高地、艺术殿堂”为发展愿景,形成了“五五四三”的整体架构:五个系部,即中国语言文学系、法学系、广播电视新闻系、音乐系、美术系;五个科室,即党政办公室、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实验室;四个本科专业,即汉语言文学、法学、广播电视学、音乐学;三个硕士点,即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法律专业学位硕士点、艺术(美术、音乐)专业学位硕士点。

一年来,学院以“新形象、新起点、新作为”精彩亮相。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教授题写学院院名、篆刻家沈鹏先生精心撰制学院印章、青年教师林裕熙老师设计学院院标……大师手笔、名家风范,为学院的起步奠定了很好的文化底蕴。学院注重文化建设,高水平艺术赛、音乐会、声乐钢琴国际大师班好戏连台;教师书画联展、油画风景展、毕业生艺术作品展接连不断,全校师生在校园里就可以享受高水平的文化饕餮盛宴;协办中国诗歌春晚“云”端全球播撒诗意,牵头推进学校美育教育改革和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助力繁荣发展校园文化,汇聚学校人文精神高地。学院多项文体活动被新华社、学习强国、江苏卫视、湖南卫视等媒体广泛报道,“人文旋风”风靡矿大校园,“人文风采”走向市、省甚至更高的舞台。

一年来,学院在教师发展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引进1位教授、7名高水平大学博士、1名高水平硕士、1位外教;徐刚教授入选学校首位文科攀登学者20多位教师分获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省心理健康教育微课竞赛一等奖、“读懂中国”最佳微视频奖,校百佳教师、“师德模范”等先进称号。获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2项、横向课题3项,获省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省高校哲社研究重大项目1项,出版著作7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0多篇。学院举办3场高端学术研讨会,其中东亚古典文学与汉籍流传学术研讨会成果在《光明日报》整版刊登;新闻与传播专硕点通过省学位办审核并上报教育部审批,新文科专业的谋划与申报,将为学院未来的转型发展增加新的动力。

一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效。8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6人次获全国优秀团员、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团员等称号,2名学生担任省、市学联驻会主席。党史学习教育中,人文学子表现突出,张彬朋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伏超的先进事迹被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张文玥青说“十四五”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首页推荐累计播放量达13万余次;人民日报《党建参阅》等主流期刊和媒体留下学院党史研究的成果,两个项目获“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一等奖。4人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0多人次在江苏省大艺展中获奖。

《荀子》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这一年,我们经历创业伊始的困难,和衷共济度时艰;我们怀着万众一心的气概,凝心聚力谋发展;我们带着渐入佳境的欣喜,信心百倍闯新途。通过人文艺术教育来实现学生的素养提升,帮助学生完善人格与品德、陶养美好心灵,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励学生有理想、有追求,多一份人文素养和艺术境界,培养自由全面发展的能力,这是我们的初心,更是光荣的使命。

时光如水、岁月蹁跹,我们的追求是诗和远方,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和学院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朝气蓬勃的人文与艺术学院必将在未来的征程中,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创造更好的时代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