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中国矿业大学美育教育改革方案调研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7 作者:

4月27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美育教育改革方案调研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我校美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校长曹德欣,美育工作成员单位教务部、研究生院、校团委、人文与艺术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相关领导与人员参加会议。

曹德欣副校长对本次会议的内容和议题进行介绍。他指出:“美育不仅仅是一门课,而是一个方面,要在深入研究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美育是广泛的,但是我们依然要以第一课堂为主,研究生和本科生要一起抓。”

校美育中心主任、人文与艺术学院史修永院长分别就中国矿业大学美育教育改革方案和中国矿业大学美育课程建设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汇报围绕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工作举措等方面展开。他指出:“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学校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全面推进‘以美铸魂,美好人生 ’美育课程建设,并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美育课程教育体系,拓宽美育课程教育资源等工作举措推进教育改革的落实与实施。”

接着,各部门参会领导对方案进行讨论并提出补充意见。校团委谢发国书记就相关网络舆论事件为例说明美育的重要性,并对方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统筹校内外资源,包括师资、课程、品牌活动都要严格把关;二是各部门各学院要具体落实每年的美育建设目标清单,并由校团委统筹规划。教务部石礼伟副部长从“师资队伍建设”、“深化美育教育改革”、“推进美育课程创新”、“完善社会服务功能”四个方面对方案进行补充。研究生院范胜君副院长对方案中落实美育课程学分要求方面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建筑与设计学院孙良副院长则提出:“美育课程的设置要进行细分,具体到学院和各个部门,还要加强美育品牌活动的打造,使美育成果更好的服务人民生活。”我院刘振副院长认为美育课程应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加课程实践环节,提出增加舞蹈室等硬件设施。校美育中心杨静老师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提出了组建高水平团队、参加高层次比赛、推出高质量作品、举办高规格演出的工作目标,通过问卷调查追踪学生对学校美育建设的满意程度的建议。

最后,曹德欣副校长进行总结:“首先要深刻地理解美育的内涵,学校的方案要在深入透彻地了解美育意义的基础上根据各部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在美育教育的课程设置方面,要理论与实践并行,进行深入了解;其次,美育中心虽挂靠学院,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要调动全校各个部门的力量进行统筹,学校会在美育教育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最后,提出了美育工作需要各部门进行顶层设计,设立几年之后的工作目标,如教学工作力争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美育实践工作迈向更高台阶。